半盏

我看见光,我奔向光

【雷瑞】别怕

写写两人大学后的生活

时间点卡到刚入社会,梦想和现实猛烈碰撞的时候

以下是正文


论“当代大学生正式步入职场,倒霉的到底是大学生还是资本家”,网上众说纷纭。

如你们所见,大部分都倒向了“零零后整顿职场”这个观点,并大肆宣扬新生代的敢说敢做。

这可不就动摇了某些人的利益?

于是嘛,毕业大学生会反抗,资本家就不会了?

呵,跟我玩发疯文学,我比你更疯,我给你加班安排饭局压榨到你疯不起来,爱走人就走,外头找不到工作的货色一抓一大把,像谁稀罕你似的嘞!

所以,你懂那少部分觉得“倒霉的是大学生”的人了吧,亲身体验,不接受反驳。


雷狮也是苦命打工人之一。

你可能觉得以他的家世,这辈子和“打工人”连约等号都画不上,可世事弄人哟。

“这孩子不晓得犟着个什么劲儿,家里一不缺钱花,二不缺企业,三不缺公司,随便接手一项目都够他半辈子开销了,脑子抽了去别家单位里干基层。”

以上来自雷狮的老父亲。

他倒是气急了那个从小被惯着长大,不知外头是天高地厚的臭小子。

“你等着,过不了两年你就得回来。”

这是老父亲对他放下的狠话。

回应他的,是雷狮单方面解绑了银行卡。

两年?别说两年,我雷狮再过二十年都不会吃你的白饭,说我干不出事业,我还就偏得搞出点名堂来给你们看!

本来都看好了要投某家单位,被这么激了一下,干脆把手上的钱凑合凑合,自己捣鼓出来个小公司。

看着解气吧?

实际上更气,他过得甚至还没到处投简历的应届生舒坦。

大学四年还拿下了保研资格,金融也不是白学的,开什么网址,上报什么材料,出了事打什么官司,流程一套一套的他摸得比谁都熟。

不过书上学的实际上做起来,差别可真不是一星半点。

不说后头会碰着什么破事了,这开头就卡着呢,第一笔投资都没着落呢。

倒也不算是多大的难事儿,只是如果要找个厉害点的投资方,往后要再合作几次,那还真得多下些功夫。


所谓下功夫,无非还是请客吃饭喝酒送烟,要上大牌饭店,带高档酒,送整条烟,一顿饭搞不定就请第二回第三回。

虽然不太合规矩,不过卡好了红线,也就不会出什么乱子,这行的潜规则,他是从小耳濡目染长大的。

不过话说回来,哪怕雷狮是再机灵惯了或是再有手段,到底也不过才二十出头,在那些大佬眼中,顶多算是个新起之秀。

一个横冲直撞的小愣头青罢了,哪个百亿身家的老板会正眼瞧上一瞧你那市值几十万的小公司?

万事开头难,确实是难啊。

再怎么说,雷狮也才步入社会,等亲身进入这个混乱的圈子时,从大人那儿偷学来再多东西,此刻还是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陌生,那么虚伪。

每个人都在忙,每个人都在跑,好像手头永远是做不完的事情,脚下是怎么也赶不上的时间。

也难怪会有那么多想不开的年轻人,总会有某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,成了压倒他们最后的稻草。


“叮——咚——”

“您所乘坐的229号公共汽车即将到站,请搭乘的乘客做好准备。”

温柔的提示音随着晚风飘来,抚慰了劳累一天的候车人。

雷狮站起身,等车缓缓停下,上了这辆末班车。

“叮当”,投进两枚硬币,就着最近的靠窗位置坐下。

熟练地戴上耳机,倚着窗,给格瑞发条短信,报句平安,大概十一点前能到家。

切了界面,刷了几条帖子,没勾起任何兴致,反倒引起了困意,一浪接一浪地涌上来。

他刚刚结束一场应酬,一如既往的不顺心,今天见的人又是一位难缠的,客套话说遍了还是拿不下,都第三顿饭了……

当地的酒桌文化雷狮是真应付不来。

啤酒来个十瓶朝上是一点问题没有,白酒顶多三两他就开始晕乎了,但是,喝不到四壶,他甚至连开口要个投资的机会都没有。

多出来的一斤酒,全靠自己硬灌下去,等结束后,再连同晚饭一起吐出来,每次皆是这样。

又是一阵困意,他低垂下头,脸上是遮不住的疲惫,合了眼,在颠簸的公共汽车上睡了过去。

手机被他握在手里,随着路上的起伏轻轻晃着,连来短信的振动提醒都没能让他再抬眼看一下,是真的累极了。


这一睡,差点就坐过了站。

下车被冻得一哆嗦,生生是清醒过来。

为了应酬,雷狮穿得很单薄,只一件白衬衣,外搭一身西装,与被埋进厚厚羽绒服中的行人对比起来,显得格格不入。

车上带下来的暖气几股风就吹散了,衣服根本不挡风,吹得他直打颤。


快到家了,他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道。

家里,是暖和的,亮着灯,有等他回去的爱人。


黑黑的楼道里,拐角处射下一束光,源自于掩着的门缝,是格瑞给他留的。


脚步声由远而近,在玄关处稍稍停了下,带上了门。

“回来了?”

被厨房门挡着,格瑞看不见来人,但他知道,是雷狮到家了。

“桌上给你煮了碗面疙瘩,芹菜汁还没榨好,等会儿我给你端过去。”

格瑞转身便想出去看看他,却直直撞进了雷狮的怀中。

“雷狮?”

还未反应过来,肩上就多了个毛茸茸的脑袋。

“别动,让我抱会儿……”

格瑞反抱住他,轻轻顺着后脑的头发,像抚平猫儿炸起的毛。

“在外面累了是不是啊?没事了啊,到家了。”

明明还是孩子心气,偏要呲着毛装大人,在外头受了委屈都没地儿说理去。

身上满是深夜里的寒气混着呛人的烟酒味,格瑞试着贴近他,暖暖他。

这里是家,哪怕只是一套租来的二居室,也还是家。

你大可以在这里吐露被藏匿得极好的情绪,因为我爱你,因为我愿意与你一同担下。

雷狮收紧了胳膊,像要把他揉进自己的血肉中。

格瑞被勒得有些难受,但并没有挣扎,尽数化解他无声的怨言。

“会好起来的。”

他在雷狮耳后落下一吻。

“别怕,大不了,我养你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剧场

温馨场景受害者发言ing

榨汁机里被打了十分钟还不停的芹菜汁:

有人吗!快把那万恶的电源拔掉啊!我都翻泡儿了!翻泡儿了啊啊啊啊啊!

桌上即将泡烂的面疙瘩:

无力吐槽小情侣了,十分钟前我还是热的呢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长大后的不会写太多,毕竟我也不太知道外面是什么样子。

还是慢慢写点高中和大学的,说是啥年纪做啥年纪的事儿,我就啥年纪写啥年纪的文,不把脑子里最后一点点灵感榨光我是不会停笔的!

(这篇文有后续的,过了年再出,从现在开始要准备煮年夜饭咯!)

评论(3)

热度(10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